是玻尿酸都有修复肌肤屏障作用吗?错,只有小分子量的才有

人气指数:30789 发布时间:2020-02-26 10:38

最近新冠肺炎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相关科研也在进行中。科研人员认为,新冠病毒不能通过皮肤侵入。这当然是指完整的,皮肤屏障正常的皮肤,如果皮肤有伤口或者皮肤屏障破坏,那就不一定了。


市场上玻尿酸产品很多,主要起到保湿舒缓的作用,只有低分子量的透明质酸才能渗透进入皮肤基底层,才有修复作用。


玻尿酸,大名叫做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 HA)其中hyal-意思是像玻璃一样的、光亮透明的,而uronic acid指的是糖醛酸,玻尿酸与尿酸或者尿没有任何关系哦~


玻尿酸在台湾翻译为玻尿酸,台湾地区比国内更早接触到这个成分,加上台湾演义明星的大力宣传,让玻尿酸的叫法广为流传。而我们大陆地区统一称为“透明质酸”

透明质酸的功效

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 HA),是一种广泛分布于哺乳动物各组织和器官中的大分子酸性黏多糖,是皮肤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具有保水、润滑、调节渗透压等作用,并可保护正常细胞免受毒性细胞、自由基等的侵袭,影响细胞增生、分化。

透明质酸最广为人知的功效是其强大的吸湿性,就是吸收水分的能力

HA 可以吸收自身重量500~1000 倍的水分, 是保湿剂中重要的吸湿成分,当环境相对湿度为33%时,其吸湿作用最强,相对湿度相对降低时,HA 可从真皮层中吸收水分以保持表皮中水分的稳定。HA是目前发现的自然界中保湿性最好的物质,被称为理想的天然保湿因子(NMF)。

此外,透明质酸还是人体细胞间质的主要成分。随着年龄的增长,HA的产生会减少,并导致皮肤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干燥和起皱。局部注射透明质酸是对抗皱纹的有效方法。高含水量的透明质酸以其强大的保湿能力有助于恢复紧致的皮肤。

发表在《皮肤病药物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局部应用0.1%HA可以显著改善皮肤的水合作用和弹性。透明质酸还具有抗氧化的特性,可以保护皮肤免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如阳光照射、刺激性化学物质和自由基,这些都是皮肤松弛和产生皱纹的罪魁祸首。

微信图片_20200226102642.jpg


透明质酸面膜的功效

不同种类的透明质酸,功效差别很大,透明质酸根据分子量大小,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微信图片_20200226102910.jpg

图片来源:诗塔弗官网


国内早期生产的透明质酸敷料大多使用的大分子量的透明质酸钠,不过由于国内审批比较宽松,某些面膜的成分与批准的功效并不一致。例如下图中的一款透明质酸敷料。

微信图片_20200226103054.jpg


透明质酸真的有那么多功效吗?其实是可以达到的,但是需要大中小分子量的透明质酸搭配使用,才能达到保湿、修复等多重功效。

以诗塔弗透明质酸敷料为例,该医美面膜由大、中、小、超低分子量透明质酸复配而成,是由艾洛特研究院美国波士顿团队和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专业研发团队经过数千次试验、不断调试配方、提升效果和肤感,最终得出的最佳配比。其独家配方和制备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微信图片_20200226103144.jpg


另外, 该产品使用Co60辐照灭菌技术,不添加防腐剂,温和而安全,孕产妇也可以使用。

在SFDA官网可以查询到该产品的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226103237.jpg


不过,大小分子量的透明质酸配比制作的械字号医美面膜并不只这一家。例如下图中的产品也是采用类似的多种分子量透明质酸敷料。

微信图片_20200226103335.jpg

微信图片_20200226103344.jpg

微信图片_20200226103351.jpg

下图是另一款类似配方的透明质酸钠修复贴。

微信图片_20200226103554.jpg

微信图片_20200226103600.jpg

此款产品的劣势是含有防腐剂,不适合敏感肌使用。


小 结


透明质酸医美面膜(敷料或修复贴)主要作用是保湿、补水。

成分主要为大分子量透明质酸的面膜能够在皮肤表层形成一层透气膜,在皮肤表面锁住水分,防止水分蒸发,长久保湿。但是穿透力差,不会被皮肤吸收。因此,并没有修复能力。

而含有大中小多种分子量的产品则有保湿、锁水、紧致皮肤、修复皮肤屏障、抗衰老、去皱等多重功效。讲了这么多,大家应该知道怎么选玻尿酸面膜了吧。

请认准械字号医美面膜,认准多种分子量合理配比。当然,市场上可能还有类似的产品,大家可以自己上网搜索购买哦!


 加载中...